三 茶香與大包小包

類別:未分類 作者:魚易風 本章:三 茶香與大包小包

    阿竹要了一碗白水,看著西邊已經掛在了樹梢上的太陽,打算喝完了就繼續趕路。

    旁邊的兩男一女就那靜靜地坐著,上好的龍井茶也很少喝上幾口,飄來的甘甜香氣讓阿竹垂涎欲滴,就著白水想象著自己正在喝的換成了旁邊那桌的。

    他這想著,但是並不羨慕。他覺得很有意思,其實很多的享受都是一種心理作用。比如一頓飯在酒樓吃上十兩元石的黃信鮑魚和在路邊點上五錢的陽春麵,都能裹腹。

    可能陽春麵還能吃的更舒服一些。

    阿竹曾經聽一位來鎮上演講的學者說過,主題是事物的價值到底是什,那位學者長篇大論的講了幾個時辰,阿竹就那聽了幾個時辰,到了最後,那些專業的名詞和理論模型讓他一頭霧水。他認為自己好像隻聽明白了一點,那就是來源於物質的欲望滿足是虛無的,因為物質一旦用於滿足便消失不見,隻能一再地不斷繼續追求,事實上永遠也滿足不了。所以人應該將注意力放在精神追求上,達到精神上自我滿足的人,便不再受製於物質的拘束。

    他覺得很了不起,他也想成為那位學者般精神上自我滿足的人,這樣他就不用和義父省吃儉用把錢攢下來。

    他跟義父喋喋不休地講起鎮上所見所聞,義父卻嗤之以鼻低哼了一聲犬儒。

    他後來也認識到了哪行不通,他不羨慕那些吃的穿的很好的人,但他羨慕那些有錢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想要做的事的人。

    是的,他有想要做的事,一直都有,很小的時候和義父就說過了,那時的他非常開心,能和最重要的人分享一件重要的事,而且他相信義父也能因此為他自豪,他覺得他這輩子就像是魚到了海,鳥飛到天上,一切都是那的充滿希望。

    直到義父告訴他,想要實現他的願望,需要錢。

    後來當他明白了“需要錢”這意味著什。就再也沒有跟義父說起那個小小的心願。

    所以說,物質不是隻能用來享受,也能用來做很多其他事。那位學者當時以自己對物質毫無追求而引以為傲,認為那成就了精神的純潔和高尚。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永遇樂人物誌:夜竹》,方便以後閱讀永遇樂人物誌:夜竹三 茶香與大包小包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永遇樂人物誌:夜竹三 茶香與大包小包並對永遇樂人物誌:夜竹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