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未分類 作者:鋼鑽 本章: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並非如此,最難把握的就是烘烤要均勻,烘烤時手的移動速度和距離要合適,否則很容易弄壞藥材。

    溫有賢給她們示範了一會兒,在她們各自操作時,又講了些要領,直到她們中有人成功烘出成品了,他才離開忙自己的去了。

    這些藥材需要一天處理完,大家吃完晚飯還得回去加班,一天下來,三人均感覺腰酸背痛,特別是手臂酸脹,還好第二天不必再舉爐子了。

    這天的工作是把前一天處理完的材料製作成藥丸,這個流程更為複雜,三個新來的女孩隻有看的份。

    十天前剛進藥閣的那二十個孩子,雖然也是新手,但他們已經學習了一些藥理知識和製丸常識,所以有動手的機會。

    “不必著急,你們先觀摩,下一次製丸你們就能動手了——”溫有賢見她們三人眼饞的樣子,笑嘻嘻的安慰道。

    一天下來,五十多個新老弟子製作了一百多枚藥丸,師兄師姐們把這些藥丸逐個包裝好,再登記好分裝在不同的藥盒,以備後用。

    之後的日子基本都是十幾天一輪,前幾天主要學習書麵、理論知識和認識培養室的實物,後兩天處理瀕危植物和製丸。

    本來還應該學習維護和培植這些植物的,但現在環境所迫,府遷移這些藥植、布置這兩間培養室實在耗費了大量金錢和精力,為了減少藥植損毀,這些新弟子暫時都不用參與培植。

    與藥物打交道的這些日子阿渺過得相當充實,大量的藥材知識撲麵而來。

    除了藥閣老前輩們上課時講的、課下師長們教的,還有她的情報網搜刮來的。

    阿渺沉浸在知識的海洋無法自拔,甚至比剛來雷雲洞那段時間學文字和算術還要勁頭十足。

    這些源源不斷的新知識,像是為阿渺打開了一個嶄新的視窗,讓她了解到,原來世界如果廣袤,那些名山大川、河流湖泊中竟會有這多種功能豐富的藥材。

    還有很多石頭、昆蟲也能入藥,一些特殊環境中的水源,也是天然的藥材,很多動物的身上也有不少寶貴的藥材。

    隻不過阿渺在逃難時看到了太多死傷的動物,看著它們的慘狀她感覺很可憐,就算麵對一個混身是寶的動物,她很有可能是不忍心殺害的。

    在藥閣上課的主要內容,就是讓孩子們認識大量藥材,記憶藥材,然後靈活運用這些藥材製成藥丸。

    聽起來隻有三方麵,其實想要掌握個及格都沒那簡單。

    首先認識藥材這項,就藥閣書庫有記錄的藥材種類,包括土石類、昆蟲類、植草類、樹木類、動物類等就有四萬餘種。

    而據藥閣資曆最高的閣主遊老介紹,這大千世界的藥材,如果有人願意去探索,會超過十萬種。

    要認識數萬種藥材,聽上去就不是短時間能做到的,阿渺問過溫師兄,以他的水平估計也才勉強能認個兩萬餘種。

    再說記憶,得記下藥材的外觀、藥理特性,用藥處理辦法,製丸時常規搭配的輔材等。

    阿渺自認為她的記憶不算是那種過目不忘的天材,但在普通人也算可以的,她這認真學習,讀背記了兩個多月,都還隻記下來了兩千多種,這還是沒有實踐驗證過的。

    按這個速度,就算隻記藥閣記錄的這些,都得用上好幾年。

    更不用提還得學習製作藥丸,這個才是最有學問的,不同的藥丸都有藥方,同一種藥材,可能在很多藥方都能用到。

    還有上手操作的經驗問題,同樣的藥材,到了不同人的手,製作出的藥丸功效也會有著天壤之別。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我和妖魔亦師亦友》,方便以後閱讀我和妖魔亦師亦友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我和妖魔亦師亦友並對我和妖魔亦師亦友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