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曆史軍事 作者:姚戎 本章:

    十一月,曹操任命京兆新豐令張既兼任議郎,兼鍾繇的參軍事,派做使者,前來征召關西諸將合擊張晟等,並送來河北信報。

    韓遂和八將均在長安,先見到張既。張既當日又去萬年縣見馬超,請求出兵一萬增援鍾繇,從蒲阪縣入河東郡趨安邑縣,途中在在猗氏縣與鍾繇軍匯合,並派飛馬給遠在泥陽縣的馬騰送信。

    河北信報如下:

    幽州涿郡故安縣人趙犢、霍奴等殺死曹操不久前剛任命的幽州刺史及涿郡太守。

    右北平、漁陽、上穀三郡烏桓聯手進攻左度遼將軍、漁陽太守、昌鄉亭侯、都督幽州六郡軍務鮮於輔,戰於漁陽郡獷平縣。

    本年秋八月,曹操討趙犢等,斬之;又渡潞水救獷平,烏桓走出塞外。

    冬,十月,並州刺史高幹聞曹操遠去幽州討烏桓,再次以並州叛,擒住曹操任命的上黨太守,舉兵出壺關口攻鄴城。

    曹操遣其將樂進、李典擊之。李典迎擊之。

    樂進所部別征高幹,從北道入上黨,回出其後。高幹等還守壺關,樂進連戰斬高幹數將首級。高幹堅守,壺關未攻克。

    司隸河內郡軹縣黃巾餘部首領張晟,人稱張白騎,有眾一萬餘人,寇崤、澠間,弘農郡張琰起兵以應之。

    河東郡人賈逵在對抗郭援時立功,郡推舉為茂才,出任黽(mng)池令。

    賈逵起初不知張琰已謀叛,前去會見張琰。發覺張琰已叛,但難以脫身,於是裝作願意同叛,替張琰出謀劃策,得到張琰的信任。

    黽池縣的臨時治所在蠡城,城塹不固。賈逵以修築城牆的名義從張琰那借了一些軍隊。

    回到蠡城後,城中那些圖謀反叛的人以為賈逵也已經反叛,因此都不避諱賈逵,結果被賈逵一個個捉起來斬殺。

    賈逵修好城塹,堅決與張琰對抗,等待援軍。

    河東太守王邑被朝廷征調,河東郡郡掾衛固及中郎將範先等麵見司隸校尉鍾繇,請留之。鍾繇不許。

    衛固等外以請王邑為名,而內實與高幹通牒。

    曹操對荀彧曰:“張晟寇亂殽、澠,南通劉表,衛固等因之,將為深害。當今河東,天下之要地也,君為吾舉賢才以鎮之。“

    荀彧恰在之前得到鍾繇等官吏阻止杜畿去上任西平太守,於是對曰:“西平太守京兆人杜畿,勇足以當難,智足以應變。“曹操乃以杜畿為河東太守。

    鍾繇促王邑交出河東太守符,王邑一氣之下拒交出所佩印綬,竟自帶著印綬從河東郡去許都。

    衛固等使兵數千人阻絕陝津,杜畿至,數月不得渡黃河入河東郡。

    曹操遣河南尹夏侯惇討衛固等,未至,杜畿曰:“河東有三萬戶,非皆欲為亂也。今兵迫之急,欲為善者無主,必懼而聽於固。固等勢專,必以死戰。討之不勝,為難未已;討之而勝,是殘一郡之民也。且固等未顯絕王命,外以請故君為名,必不害新君。吾單車直往,出其不意,固為人多計而無斷,必偽受吾。吾得居郡一月,以計縻之,足矣。“於是詭道從郖津偷渡黃河。進入河東郡。

    範先欲殺杜畿以威眾,且觀杜畿去就,於門下斬殺主簿已下三十餘人,杜畿舉動自若。

    見狀,衛固對範先曰:“殺之無損,徒有惡名;且製之在吾。“於是叛軍接納了杜畿。

    杜畿對衛固、範先曰:“衛、範兩家,河東之首望也,吾仰成而已。然君固有定義,成敗同之,大事當共平議。“

    於是,以衛固為都督,行郡丞事,領功曹。將校吏兵三千餘人,皆歸範先督之。

    衛固等暗喜,表麵事從於杜畿,不以為意。衛固欲大舉招募新兵,杜畿憂患之,勸說衛固曰:“今大發兵,眾情必擾,不如慢慢地根據郡財力募兵。“衛固以為然,從之,得兵甚少。

    杜畿又喻衛固等曰:“人情顧家,諸將掾史,可分遣休息,急緩召之不難。“衛固等惡逆眾心,又從之。

    於是善人在外,陰為己援;惡人分散,各還其家。

    當時,張白騎從司隸河內郡軹縣進攻司隸河東郡東垣縣,高幹從並州上黨郡殺入司隸河東郡濩澤縣。

    杜畿知諸縣附己,乃出,單將數十騎,赴堅壁而守之,吏民多舉城投奔杜畿者,僅數十日,得四千餘人。

    衛固等與高幹、張晟合兵,共攻杜畿,不下,掠諸縣,無所得。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三國驍雄韓遂》,方便以後閱讀三國驍雄韓遂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三國驍雄韓遂並對三國驍雄韓遂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